本校教育發展

隨著時代的變遷,學校教科書的鬆綁,加上學校本位課程的重視,小學教育逐漸產生質變,在這變遷的轉型期中,實小除了延續以往的優良傳統之外,更需凝聚共識,打造共同願景,前瞻性思索學校發展的特色。因此,如何共創一個「學校用心、家長放心、學生開心」的優質學校,是我們即將努力的目標。

在這個理念之下,「快樂、多元的學生」、「精緻、優雅的環境」、「專業、和諧的教師」、「參與、信任的家長」、「服務、創意的行政」與「共榮、互動的社區」是學校六個主要發展的方向:

(一)快樂、多元的學生:學生是學校的主體,無論是學校的行政或是教學,皆是以學生為中心。對於大多數人而言,童年是生命中快樂的泉源,也是興趣培養的重要階段,因此,培養快樂、多元的學生,是最重要的事項。五育均衡發展,是我們基本的教育目標:在測驗方面,實施多元評量,不以筆試主宰一切;在體能方面,鍛鍊孩子優質體能,提供慢跑與球技運動的場地與機會;在品格方面,培養學生基本的生活能力、禮儀與良好的品德。在群育方面,學生學習以合作代替競爭,相互幫助學習,增進學習效果;在美育方面,提供學生多元的藝術表演機會,與適當的獎勵;帶好每一個學生是我們的理念,對於學習遲緩或情緒障礙的學生,動員教、訓、輔力量,全力輔導。

(二)精緻、優雅的環境:學校的學習除了正式的課程之外,「潛在課程」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。若可提供一個精緻、優雅的學習環境,則可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,涵養氣質,減少暴戾、衝突之氣。在安全方面,提供安全、友善的活動空間,掃除校園的各種安全威脅;在科技方面,發展暢通、高速的校園網路,提供教師與學生便利的網路科技環境;在人文方面,校園花園化,整理校園花草,美化、綠化學校環境,並將廁所藝術化,改造廁所的刻板印象,增加美觀與舒適度;更者,提供一個雙語的學習環境,使學生在自然的情境中,獲得更多的英文學習機會。

(三)專業、和諧的教師:教師是學校教學的核心,也是影響兒童學習成效的重要關鍵。教師不但要具備專業的素養,更重要的是,要有一顆喜愛小朋友的心。學校除了徵聘專業有愛心的教師之外,更應提供一個和諧、激勵的教學環境,支援老師全力教學。在專業方面,支援教師進修,獲取更多的專業知識與更高的學位;在情誼方面,多舉辦旅遊、球類、慶生、參訪等活動,促進教師情誼,並設立教師互動的聯誼室,增加教師非正式的互動機會,促進彼此之間的情感;在知識傳承方面,推動教師專業知識的建置與分享,及促進資深教師教學經驗的傳承與分享;在激勵與支持方面,樹立良師典範,爭取獎勵金,表揚優良教師,同時支持教師行動研究,爭取經費與發表的機會。

(四)參與、信任的家長: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,學校已成為開放系統。家長是學校經營的夥伴、支持與回饋者,若缺乏家長的參與,則學校的視野與進步將受到限制。因此,如何廣納家長的意見,取得家長的信任,極可能成為學校經營成敗的關鍵。在溝通方面,學校定期發行溝通刊物,使家長瞭解學生的學習與學校動態;在回應方面,設置平面及電子家長意見箱,有效回應家長的意見,並

持續推動「親師座談會」與「家長大會」,廣納家長意見,改善學校行政與教學品質;在活動方面,鼓勵學校與家長一起辦活動,充實學生的學習內涵,並開放學校場地、資源與設備,優先提供家長借用;在關係方面,支持家長參與學校事務,建立夥伴關係。

(五)服務、透明的行政:行政的本質是服務。對家長而言,學校行政是家長與學校溝通的橋樑;對教師而言,行校行政是支援老師教學的後盾。學校行政必須處理校園各種偶發性的事件與危機,因此「清廉、謹慎、勤勞」是學校行政者必須體認的基本態度。行政主要是服務、支援第一線的教學,在透明度方面,學校決策、人事、經費等,公開透明;在行動方面,營造行政團隊成為「學習型組織」,追求團隊的卓越;在文化方面,以「點滴工程」的革新模式,改造校園文化;在回饋機制方面,參與學校績效評鑑,建立回饋的系統與制度。

(六)共榮、互動的社區:學校是社會系統的一部份,其與社區間的互動應是頻繁、密集的。學校的資源可供社區使用,而社區的資源同樣也是學校教學的珍貴資源。實小位於指南社區,與政大及政大附中連為一體,彼此的資源皆可相互為用,共同分享。在研究實習方面,加強與政大合作,如提供教授研究、學生社團服務等,並提供政大師生更親善、便利的實習服務;在資源共享方面,開放學校資源,如場地、器材等,與社區共享;在互動交流方面,加強與鄰近小學之間的互動交流,並加強與政大附中的課程教學銜接,並安排畢業生實際參訪;主動徵詢社區居民意見,共築良好的互動關係。